3月20日 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专场)

2020-03-21 10:00:57

3月20日,我市举办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祭扫政策进行解答说明。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暂停一切现场祭扫活动

据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往年清明前后珠海市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祭扫群众近50万人次,人流非常密集。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恢复,但是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珠海市疫情防控实际,为有效避免疫情期间祭扫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珠海市决定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包含宗教活动场所)等殡葬祭扫场所以及其他民间祭扫场所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

同时,所有殡葬祭扫场所暂不组织守灵、告别、骨灰树葬、骨灰花葬等人群聚集活动,烈士纪念设施实施临时性闭园措施,并将对公共墓地、陵园周边实行交通管制。

 

墓地管理费等可延期至2021年清明节期间缴纳

“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另行通知。”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市民关心的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可延期至2021年清明节期间缴纳。

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遗体火化、骨灰存放、常规殡葬服务按照提前预约的方式来进行。殡仪馆、墓园会采取测温登记等相关防控措施。广大市民群众在办理殡葬服务时,尽量减少参加的人员,避免人群聚集。

 

可网络祭扫和线上预约代祭

据介绍,为营造安全文明的祭扫氛围,珠海市民政局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互联网+殡葬服务”,特推出网上“云祭扫”服务,包括虚拟网络祭扫和线上预约代祭两种形式。“云祭扫”服务将于3月25日正式推出,广大市民及港澳同胞可登录“最珠海”、“珠海民政”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栏目,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虚拟网络祭扫,即在线上免费创建故去亲人纪念馆,可展示故人生前照片,献上虚拟鲜花、香烛等物品,并可分享链接给其他亲友进行网上祭拜。线上预约代祭,即市民自主线上选择鲜花代祭服务(收费项目),由公墓机构、殡仪馆人员代为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由工作人员拍摄现场服务照片及短视频,发给预约人。

“关于代祭收费标准,从100元到500元不等,主要是网络运营及购买鲜花的成本价,属于公益服务性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祭扫”服务系统是首次开发、首次使用,希望通过今年这一次的探索实践积累经验,加强后续的完善,进一步倡导网上祭扫、文明祭扫。

 

加强联防联控 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珠海现在已有花坛葬、树葬、海葬各种文明殡葬服务,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暂停现场祭扫,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养成良好的文明祭扫习惯。”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做好宣传指引,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殡葬服务机构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和加强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营造平安、环保、文明的清明氛围。

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希望全社会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选择居家追思、文明祭扫。市民可采取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海外华侨和境外学习工作人员暂不返乡祭扫,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同时,市民应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环保、文明的清明氛围。

清明节期间,市民如有不明或不便之处,可拨打市殡葬服务中心24小时热线(8885883,8881444),电话咨询。

 

呼吁市民共同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将在清明期间积极配合民政、应急管理等部门,切实加强我市各清明祭扫场所及周边路面的巡逻防控和公共安全检查,加强周边道路交通管控和疏导工作,在祭扫场所及周边道路实施车辆禁停措施等手段,确保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安全。

清明期间,为了防止出现各类扰乱社会秩序安全事件,公安部门协同民政等有关部门加强祭扫场所管控,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呼吁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