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 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市发改局专场)

2020-03-24 10:00:00

3月23日,洪鹤大桥项目工程主桥塔施工现场。
洪鹤大桥项目建成后,从洪湾互通出发,走洪鹤大桥、鹤港高速公路,到达珠海机场仅需20分钟。

 

“水滴型”主塔巍然耸立,与不断延伸的钢箱梁横空交汇,展现出一幅壮观景象。在横跨磨刀门水道的洪鹤大桥工程施工现场,处处机器声隆隆,一片繁忙景象。

23日,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首场解读会,市发展改革局负责人深入解读《珠海市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措施》,同时介绍了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目前,珠海已基本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和市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复工的目标。全市267个应复工项目中,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二期)、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十字门中央商务区、香海大桥、洪鹤大桥、鹤港高速等266个项目已复工,除了1个项目为保障防疫医护人员的居住需求无法复工外,其他应复工项目已全部复工。

 

A

解读

六类20条措施促进投资增长

“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一系列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但也依然面临原材料供应缺口、成本上升、工人到岗率不足等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我们会同市里各个相关部门,加紧研究出台系列稳企援企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吴添文介绍说。

在近日我市印发的“1+7”稳增长政策中,《珠海市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措施》着眼于推进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复工达产,提出了六类20条政策措施,力争在6月底项目建设实现“时间过半和任务过半”。

“《若干措施》通过加大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吴添文介绍,对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0%”任务目标要求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给予建设单位管理费的3%-5%奖励。在今年6月底前,将所有市级政府(含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进度款支付比例由80%提高至85%。

记者梳理发现,《若干措施》还提出多项举措,为珠海项目建设提速创造条件,包括简化夜间施工许可办理,延长建筑工地夜晚施工时间;放宽施工车辆交通管制;优先保障列入重点项目计划的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和用林指标等。政府投资项目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费,也可以计入项目建设施工措施费中。

为发挥政府投资对稳投资、稳增长的带动作用,《若干措施》将招工补贴政策享受范围扩大至未在我市缴纳社保的建筑工人——3月10日至3月31日,我市在建工程项目返岗或新招的建筑工人,且在该项目工作满一个月以上,通过建筑工地(含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工地)实名制管理核实后,每名建筑工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此外,还有提供包括投融资政策支持、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加快审批提升等方面的“升级版”服务。其中,2020年新出让的经营性用地,阶段性降低土地竞买履约保证金,可分期支付土地价款,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日起一个月内缴纳首期土地出让价款,以后各期可在3至9个月内缴清。

同时,我市也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政策,在3月中旬上线“珠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供覆盖全市的并联审批服务和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力争审批时限在现行对外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减少三分之一。

一连串政策“组合拳”极大地鼓舞了珠海企业的发展信心,有力提振了全市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复工达产的能力、信心和底气。据了解,一季度我市原计划新开工项目62个,现已有港珠澳合作创新(珠海)基地、横琴科学城(二期)等83个项目实际开工,总投资合计近380亿元,超过计划目标21个。

 

B

现场

洪鹤大桥力争在航展之前通车

“在3月初,我们项目就基本实现100%复工。目前正在全力克服困难、追上进度,实现在航展前通车的既定目标。”昨天,在介绍洪鹤大桥的复工复产情况时,珠海交通集团洪鹤大桥公司总经理林全富依然充满信心。

此次出台的“1+7”稳增长政策,无疑为项目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次出台政策中提出了给予建筑工人补贴、给予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奖励等,这些都极大促进大家复工复产的积极性。”林全富介绍说,洪鹤大桥项目上有1200多名工人可以享受到每人1000元的复工补贴。

“今天,有一批钢箱梁材料正在从武船重工运过来,明天凌晨就能到这里。”林全富说,“钢箱梁到了,原材料有了保障,建设进程也会不断加速。”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市政府帮助下,项目逐渐稳定了重要原材料的供应。林全富表示,目前,洪鹤大桥项目已完成工程总投资的85%,预计今年6月实现桥体合拢,力争在航展之前通车。

洪鹤大桥是珠海“六横十纵”主干线之一,全桥桥长9.654公里,起点位于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向西跨越洪湾涌、磨刀门水道、鹤洲南围垦区,设计速度为100千米/小时。项目建成后,将与香海大桥、金海大桥组成连接珠海东西部的黄金通道,市民从洪湾互通出发,走洪鹤大桥、鹤港高速公路,到达珠海机场仅需20分钟,有力促进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

 

链接

“1+7”政策组合拳为重点项目按下“加速键”

3月1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从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抓产业等方面提出11项具体举措。

在此基础上,针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市发展改革局统筹协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和市商务局等部门,分别牵头制定《珠海市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措施》《珠海市关于应对疫情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政策措施》《珠海市支持企业复工用工稳岗若干措施》《珠海市支持企业员工到岗专项政策措施》《珠海市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珠海市应对疫情加强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动工投产若干措施》等7个配套文件,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

“真金白银”的“硬核”支持背后,彰显着珠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强烈信心。据初步测算,7项具体政策文件所需资金将超过20亿元。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