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金融工作专场)

2020-03-25 10:00:10

3月25日,珠海农商银行,业务部门给客户办理金融业务。
3月25日,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金融工作专场解读会。

 

3月25日,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金融工作专场解读会,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深入解读《珠海市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同时介绍了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多项举措。近日,我市印发的“1+7”稳增长政策中,由市金融工作局起草的《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着眼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提出19条具体举措进一步缓解疫情导致的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供氧输血”。

“珠海研究制定的金融支持政策是对国家、省出台政策的‘接力’,既要为国家和省的政策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用足中央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又要再‘加码’,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点通过贷款贴息、票据贴费、融资再担保风险分担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布会上,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成表示。

 

A

解读

金融支持政策再“加码”

《若干措施》中提出,设立规模为一亿元的复工复产专项资金,从贴息、贴费、风险分担三方面发力,短时期内集中财政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方位融资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两难问题。记者了解到,这是《若干措施》对国家、省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接力”的直接体现。

一是对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市法人银行向珠海中小微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含展期),按照贷款合同签订当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企业3个月、5万元以内的利息补贴;二是对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市内银行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5月底前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办理的票据贴现业务,按照贴现费用的50%,给予5万元以内的贴现费用补贴;三是对2020年2月至9月珠海融资担保机构担保的珠海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和债券融资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基金和担保公司分别按5∶5的比例分摊风险。

“通过一连串政策‘组合拳’,我们预计将撬动约75亿元的银行融资,为最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张成表示。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再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支持,落实“暖企十条”等政策文件的财政贴息、政府风险分担等措施,鼓励各区加大财政投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等,充分发挥市、区各部门各融资平台作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三类企业将获重点支持

《若干措施》明确重点支持三类群体,包括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复工复产中资金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为其提供“点对点”的高质量金融服务。同时,《若干措施》对我市其他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人员也提供了专项支持。

“《若干措施》规定,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减轻这一部分人群的还款压力。” 张成介绍说。

有需要的企业如何获取《若干措施》规定的融资支持?张成表示,《若干措施》的政策优惠将通过我市银行、担保机构向企业传导,有关银行、担保机构已经收到预通知,为政策落地做足准备。有需要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其他符合再贷款、再贴现等金融惠企政策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珠海银行、融资担保机构了解贷款、融资担保的具体要求,并申请有关政策支持。

 

充分保障政策落地见成效

政策发布后如何保障落地见成效,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实惠,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若干措施》中还规定了优化政务服务,发挥政府的中介桥梁作用,积极落实中央“银证保”各项金融支持政策。

《若干措施》从地方政府监督引导的角度,将金融支持成效纳入评价要素,规定了对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市内银行机构,以及提供疫情专项保险保障的市内保险机构,将其成效作为往后一年政银、政保业务合作的评价要素,并适当调整对国有控股的地方金融企业及高管人员的考核标准,落实尽职免责,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金融机构“鼓劲加油”。

此外,面对疫情导致上市企业面临股价波动和经营困难的双重风险,《若干措施》支持因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公司债兑付、信息披露等遇到困难的上市公司与监管机构沟通协商制订针对性措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债务偿付等监管、履约事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

 

B

现场

聚合金融力量筑牢复工复产坚强后盾

已为2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发放优惠贷款4.69亿元

“3月3日提出贷款申请,第二天银行快速完成审批,5日300万低息贷款顺利发放,这样的‘火箭’速度第一时间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3月25日,记者走访中国银行珠海分行、珠海农商银行、平安保险珠海中心支公司等金融机构时,珠海中信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宿金祥表示。

疫情暴发后,位于香洲区的医疗企业中信药业紧急复工复产,但采购原料、扩大生产等需求使其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珠海农商银行派专人上门调研并快速开启绿色通道,在48小时内为其发放该行第一笔抗疫贷款。

这样的战“疫”速度不仅仅惠及中信药业。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和省一系列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发布,市金融工作局及时制定《用好用足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流程,聚合金融力量争取疫情防控再贷款及早落地。截至3月24日,我市9家经办银行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为润都制药、华发商贸等2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4.69亿元。

如何聚合金融力量,将金融资源及时精准地输送到最需要的企业?市金融工作局交出了“受疫情影响资金紧张企业”和“融资困难企业”两张清单。张成表示,该局组织各区定期摸排存在融资难题的企业,现已收集整理2批970家企业的行业领域、融资需求等信息,发送至各银行机构认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建立“银企”直通车,“点对点”做帮扶,“一对一”解难题,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持续向好,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受到关注。“为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措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3月以来中国银行珠海支行推出‘复工贷’、专项经营贷款、中银智慧付商户等产品助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中国银行珠海支行行长刘昕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行共受理125位企业主,申请金额合计1505万元,已投放5笔,金额合计260万元,为珠海市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市银行机构已合计为404家企业审批(或授信)贷款额度226.22亿元,为464家企业发放贷款137.96亿元。此外,累计为2287个客户办理还本还息延后服务,涉及金额89.52亿元;为696个客户办理贷款展期,涉及金额7.5亿元。

此外,我市保险机构发挥“稳定器”作用,积极响应号召扩展责任范围助力抗疫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平安财险总经理马志鹏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该公司先后为医护人员、小微企业、教职工等群体提供免费保险,为其解决后顾之忧;针对物流、旅游、客运交通运输等行业,平安财险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保单暂停及免费延期业务。其中,珠海共有4611家小微企业获得涵盖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法定传染病专属风险保障,累计总保障额度超46.11亿元,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张成表示,落实好珠海“加码”的金融支持政策是当前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基本任务之一,市金融工作局将发挥中介桥梁作用,将金融资源精准输送到有需要的企业,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影响降到最低,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链   接

珠海1至2月 经济成绩出炉

释放金融业平稳发展 积极信号

3月25日,珠海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1至2月珠海经济运行简况。记者梳理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较大,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却“逆势”实现正增长。

“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指的是人民币贷款余额和外币贷款余额,一般可说明金融机构对社会的信贷投放规模;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则反映了一个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张成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金融工作专场解读会上解释说。

据统计,2020年1至2月我市金融存贷余额快速增长,释放我市金融业平稳发展的积极信号。2月末,珠海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050.86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678.15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6%。

张成表示,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了超300亿,同比增长22.5%,新增部分体现了我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规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做出的积极贡献。

“随着‘1+7’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一连串政策“组合拳”极大地鼓舞了珠海企业的发展信心,将推动经济运行尽快步入正常轨道。” 张成表示。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