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 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市国资委专场)

2020-04-09 10:00:13

4月8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暨国企复工复业(国资委专场)新闻通气会。会上,华发集团、免税集团、公交集团及农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建设中的智谷圆芯产业园项目工地以及星园市场。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市国企复工复产推进顺利,市国资系统珠海辖内企业复工率已达99%。市属企业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稳定运行;2月,仍有7家市属国企实现盈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市国资委第一时间成立国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涉及市场、水、气、交通、商场、酒店等行业、企业,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民生,维护城市稳定运行。

市国资委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助力我市国有经济稳定运行。市国资委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印发相关工作指引,要求企业分类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严格落实督导检查。具体是,指导企业准确把握机遇,转变经营思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组建12个工作组,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提醒企业强化预测预警,提前制订风险应对策略。市国资系统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保障城市稳定运行,稳定地方经济增长。

为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国资委还切实落实“暖企十条”,实施相关租金减免优惠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截至2020年4月8日,珠海市12家市属国有企业涉及租金减免共计4568户,减免金额共计2.47亿元。

市属国企还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保障和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据悉,我市8家市管企业承建的72个市重点项目已于3月初全部复工。其中,格力集团承建的总投资约64亿元的兴业快线,交通集团承建的鸡啼门特大桥、洪鹤大桥、香海大桥等各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珠海港集团深化服务,保障经珠海港的货物安全存放、顺利进出,并对抗疫物资“开绿灯”,提供优先服务并免除费用。珠海港集团还积极制订出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金融支持方面,华发集团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担保、小贷等金融方式,为企业贷款展期1000万元。华发集团旗下华金证券成功牵头主承销全国首单由民企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有效降低民企综合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格力集团发挥国企表率作用,积极组织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华发集团全面推进稳岗就业,未发生一起因疫情解雇员工事件。

 

相关新闻

187条公交常规线路恢复运营

本报讯 记者陈翩翩报道:记者从8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暨国企复工复业(国资委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市公交集团迅速推进复工复产,保持我市公交畅通。截至目前,珠海公交常规线路恢复到187条,恢复率达95%。

据介绍,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自2月24日起,公交集团启动复工复产,并依托大数据,按照客流走向,及时精准恢复多条公交线路。同时,根据群众需要,增加开行3条定制公交线路,恢复工业园区线路,重点加密高峰期公交班次,确保群众出行便利,保障复工复产复学需要。

公交集团是全市道路运输龙头企业,现有营运车辆5000余辆,承担100%城市公交、70%长途客运以及42%出租车业务,平常日均运送乘客110万人次。疫情发生至今,公交集团5000辆营运车辆没有发生疫情传播;全市末发现因乘坐公共汽车或出租车而传染的确诊病例,实现零感染、零传播。全市公共汽车、出租车运转情况良好,为复工复产及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群众满意度高。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