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 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0-05-09 12:15:36

 

开展“点对点、一站式” 免费接运务工人员返珠返岗。截至4月底,全市人社系统共安排专车289台次、专列3台次,接回8178名务工人员。 

 

8日,在珠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之就业和社会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分别介绍了我市在保就业、保民生等社会保障方面聚焦重点发力,扎实推进一系列硬核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并回答了记者问题。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民生底线有保障

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邦耀围绕群众最关切的就业和社会保险问题做了详细介绍,截至3月底,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就业人数115万人(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恢复至去年年底的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4.11%。城镇登记失业率2.29%,同比微上升0.03个百分点,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同时,全市申报五项社会保险缴费总计644.92万人次,同比增长3%;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97.45亿元,各险种基金结余均超过制度规定的支撑月数,民生底线有保障。

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我市贯彻执行“五措并举”,落实社保费“减、免、缓、降、返”,目前已完成4.65万家企业2020年2-3月已缴社保费的退费工作,逾2.2亿元社保费已全额退至企业账户。据测算,整个社保费减免期间(2020年2月至6月)可为我市逾8万余家企业减负29.17亿元,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员工队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同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岗位。今年1-3月,为267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6240.13万元,为147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758.01万元。我市还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用工政策,包括到岗奖励、招工补贴、延迟复工补助、校企合作劳务输入补贴等。

此外,我市各项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健康、可持续,各项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截至3月末,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97.4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29.89亿元、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5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8.68亿元、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累计结余42.35亿元,各险种基金均超过制度规定的可支撑月数。兜牢社会民生底线。

 

四个确保,力助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

据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卢新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从4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而影响就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费用而影响救治,确保减轻企业缴纳医疗保险费压力,确保联防联控机制落到实处,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学生返校复学。

在确保患者放心就医方面,我市对确诊和确认疑似新冠肺炎的参保人有针对性地实施“三免政策”:免支付范围,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免住院起付标准,3级医院1000元,并将在住院前门诊等相关费用纳入住院结算;免个人负担,超出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由财政部门予以补助,自己不用掏钱。附加补充医保“大爱无疆”还为我市确诊新冠肺炎参保人增发两万元现金补偿,目前全市共有21名确诊参保人共获得42万元现金补助。

同时,我市及时预拨付12家救治医疗机构新冠肺炎专项救治资金共计7000万元,其中预拨我市省级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中大五院2300万元,同时明确患者医疗费用实行按项目付费,解决了医疗机构结算顾虑。并选取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0家定点药店作为监测点,对疫情防控药品、耗材的价格和库存情况进行监测。

此外,我市实施医保缴费“减、降、延”,预计今年1月至明年4月期间,系列减征措施合计可为企业减负近12亿元,确保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慰问救助对象7313人,发放慰问金51.67万元

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海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的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共救助36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0.1425万元。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派出176个慰问工作组,共慰问各类救助对象7313人,为困难群众累计发放25.33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慰问金51.67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60.42万元。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32人次,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共进行核酸检测127人。截至目前,我市困难群众及救助管理机构中暂未发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