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 2020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

2020-06-10 16:40:54

6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20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珠海法治蓝皮书(2020)》。发布会主要采取线上发布形式,主会场设在北京,珠海和成都设分会场。

据了解,《珠海法治蓝皮书(2020)》共分为6部分。主要分析了珠海2019年法治发展总体情况,并从人大立法、司法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平安建设以及基层治理法治化角度对珠海法治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

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强介绍,2019年,珠海交了一份满意的法治答卷。珠海致力于形成高效的政务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法治搭建社会治理创新平台,开创性地提出了“基层党建、民本理念、法治思维、社会组织、现代科技”的社会治理“五个要素”。推动新时代司法的社会治理工作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区位特点、珠海特色的司法治理模式。

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张荣辉表示,《珠海法治蓝皮书(2020)》是珠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一定的可复制、可借鉴的珠海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表示,《珠海法治蓝皮书(2020)》增补了中国法治蓝皮书的地方维度,兼顾市级行政层级的法制建设实践。他表示,地方法治重大意义在于先行先试,而珠海正是呈现了改革开放前沿先行先试的经验。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