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全市农贸市场等采样检测均为阴性

2020-06-24 16:10:25

23日上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宏亮介绍,自2月18日以来,我市已连续126天没有境内病例出现,自3月29日以来,已连续86天无境外输入病例。

面对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我市加强完善监测哨点,强化主动监测。持续发挥“两站一场一港口”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珠返珠人员采取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和发热人员转送等措施。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基层医疗机构、急救中心的哨点监测作用,对普通门急诊患者中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发热门诊、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重点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对5月30日至6月16日来自北京市中高风险街道(乡镇)人员、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相关人员加强追踪管理,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核酸检测阳性者及时进行隔离治疗,对疑似或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但核酸检测阴性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建恩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日,该局迅速行动,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冻库、肉联厂以及以冷冻食品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等重点场所实施最严密的防控措施,6月13日至14日,该局配合市疾控中心对全市农贸市场、餐饮、超市等外环境和重点食品及从业人员开展检测工作,共采集81家农贸市场、餐饮店(海鲜专卖店)和超市样品727份,其中市场环境采样324份、海产品和肉类等重点食品采样345份、从业人员58份,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全市共有农贸市场111家、档口10192个、从业人员12172人;冷库110个、冷链配送企业8家、冷链配送车81台、从业人员779人;肉联厂2家、从业人员186人;以冷冻食品为原料的生产企业18家、经营冷冻食品的大型超市35家。截至6月21日,完成采样和检测重点场所从业人员16641份、产品检测1323份、环境检测1366份,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