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 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发布会

2020-12-21 12:35:33

为进一步彰显珠海的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向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12月21日,高新区管委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发布会。

本次国际招标标的是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设计对象银坑半岛位于高新区与香洲主城区连接处、“一带九湾”中凤凰湾和唐家湾的交会处,一面靠山,三面环海,拥有绵长的海岸线资源,与珠海大剧院、珠海博物馆、珠海规划展览馆等城市重要公共建筑隔海相望,是情侣路沿线上的重要节点,项目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越。银坑半岛将按照“立足珠海、面向湾区、放眼全球”的总体定位,围绕“改革开放新起点、湾区文化新地标、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具体目标,致力打造成为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艺术综合体,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方案要点等两方面介绍了本次国际招标工作的基本情况。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标研究,制定了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工作方案。希望社会各界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银坑半岛的国际招标和开发建设,以发布会为契机,通过新闻媒体将项目设计方案国际招标的信息大力宣传,引入世界一流的设计团队参与银坑半岛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以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思维,采用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国际一流的建设水准,塑造高品质的珠海文化艺术样板,打造具有湾区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中心典范。本次招标工作计划于本月下旬发布招标公告,并于明年3月下旬开标。

随后,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围绕项目规划设计、国际招标要点等内容进行现场提问,高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新建投等单位负责人一一回复。

据悉,银坑半岛和野狸岛、石景山是市政府重点规划打造的三大城市公共空间。本次招标内容,一是对银坑半岛进行整体城市设计,范围约35公顷,要求设计团队充分考虑银坑半岛与山、海、城的关系,以半岛资源整合、交通体系梳理为基础,为银坑半岛未来发展谋篇布局;二是开展珠海文化艺术中心建筑方案设计,包括文化馆和图书馆两大功能,要求设计团队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场馆的功能设置,提升珠海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为凸显银坑半岛公共空间的属性,对项目的功能进行了严格限制,明确提出了禁止设置住宅、类住宅等功能的设计要求。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用地范围为国有土地,为推动项目开发建设,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高新区管委会于2018年8月启动了银坑蚝场旧居住区房屋搬迁工作,并于2019年8月开展签约工作。搬迁工作得到了大多数银坑居民的支持,目前签约率为75.83%。下一步,高新区管委会将公布签约截止期限,对未在限期内签约的居民取消补偿方案中规定的搬迁奖励、购房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依法对未搬迁的、阻碍半岛建设的房屋实施政府征收。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