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珠海 公园之城 我市已建成各类公园733个,今年计划新建8个市政特色公园

2021-02-05 09:30:28

香山湖公园。

 

2月4日,市政府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了“美丽珠海·公园之城”建设相关情况。据了解,珠海高位谋划、规划引领,打造了一批精品特色公园,“见缝插绿”建设社区公园,截至2020年年底,珠海已建成各类公园733个,实现了公园“触手可及”“出门可见”,真正成为“公园里的城市”,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珠海是我国首批“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园林绿化是伴随城市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2017年,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背景下,我市启动实施“美丽珠海”系列行动,“公园之城”为其中核心内容。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苑平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珠海已建成各类公园733个,基本形成“都市特色”“社区村居”“水网湿地”“森林郊野”四位一体的公园绿地体系,实现了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5公里可达综合公园,10公里可达森林郊野公园。“香洲区社区体育公园”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以香山湖公园、海天公园为代表的“珠海市民公园建设项目”在全国近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

据介绍,在“公园之城”建设过程中,珠海从战略、规划、实施各个层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珠海注重整合生态资源,打造了香山湖公园等一批精品特色公园,“见缝插绿”建设社区公园,实现公园“触手可及”“出门可见”。此外,遵循以人为本的宗旨,推进城市山地步道建设,实现“山体可达可看可憩”。其中,凤凰山山地步道规划全长9.9公里,串联起香山湖公园、香山驿站、海天公园;板樟山山地步道规划全长13.5公里,串联起圆明新园、白莲洞公园、吉大水库、景山公园。目前,两条山地步道的示范段均已建成并开放。

记者获悉,“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规划建设“公园之城”,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全市2021年计划新建香山湖公园四期、海天公园二期等市政特色公园8个,鹤洲、城东等社区公园12个,健康步道30公里,林荫道22公里,多彩立面和繁花节点25处。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