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布会 防疫意识丝毫不能放松

2021-02-24 11:15:59

春节后我市面临返工返学返程的人流高峰,目前的返珠政策如何?市卫生健康部门对疫情防控有什么建议?2月23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布会,通报近期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情况。

现阶段我市疫情防控主要风险点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芸介绍,现阶段我市主要风险点:一是入境人员闭环溢出的风险,即闭环管控不到位;二是跨境货车司机引起的输入和扩散风险;三是国外货物及进口冷冻食品或冷链等引起的输入和扩散风险。

她表示,我市还存在超长潜伏期或者复阳病例引起的扩散风险。因此,尽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实现了清零,但是我们的防疫意识仍然丝毫不能放松。

部分来珠返珠人员需要做核酸检测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来珠返珠人员增多,目前的返珠政策如何?

黄芸介绍,当前我市整体属于低风险地区,目前来珠返珠政策暂无变化,如果您近14天内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近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解除隔离后未满7天),请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出发前及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在抵达珠海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物业、居住酒店或目的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进行报备,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及人流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体温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在“粤康码”上进行个人健康申报。

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来珠返珠人员,请在出发前7天内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来珠返珠人员请遵守我市最新疫情防控规定,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广东省属低风险区域,省内往返不需要核酸检测。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但重点行业从业人群除外,包括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一律需要有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外省来珠返珠人员应提前3天将来珠时间、14天内旅居史、是否从事高风险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向目的地村(社区)报告,并按规定配合做好防疫措施。按国家相关规定,1月28日至3月8日从省外返回珠海,如果是回到农村地区(乡镇村),需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同时要落实“四个一”(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

“一校一策”分批分期返校

珠海高校返校时间出炉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返校工作,市教育局2月9日向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和市直属学校印发了有关做好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校一策”制定各校开学返校工作方案。

市教育局要求各在珠高校严格按照省厅“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全面的返校工作方案,安排师生分批分期返校。

其中,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定于2月21日至24日,学生分4批返校;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省内学生2月27日返校,省外学生2月28日返校;北师大珠海园区定于2月19日至23日,学生分5批返校;北理工珠海学院定于2月27日、28日分两批返校;珠海科技学院定于2月27日起分4批返校;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学生分别于2月26—28日分批返校;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珠海校区学生于2月28日、3月6日分2批返校;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定于2月27日、2月28日安排学生返校;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时间为3月5日—7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安排学生分批于2月20日至22日返校。

相关链接

居家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工资如何发放

企业员工双方协商处理

“节后被要求居家自我健康监测期间的工资怎么算?”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邦耀表示,由于今年国家、省没有出台相关规定,在无明确指引下,根据不同的情况,按照法律规定会有不同的处置或者仲裁结果。

建议企业和员工先友好协商,互谅互解,企业从对员工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在监测期间适当给予生活补贴,照顾员工基本生活。他建议可按不低于珠海市最低工资的80%标准协商;而员工则应从企业实际经营困难方面考虑,适当降低监测期间的收入要求。

李邦耀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友好协商处理好这一问题;如果最终双方分歧严重,无法协商处理的,可以寻求工会或劳动仲裁部门帮助,依法处理。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