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重拳整治火灾高风险场所 创新消防管理方式防范电动车入楼入户隐患

2021-06-12 15:40:16

为提高市民群众火灾防控意识,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市政府新闻办6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火灾形势及防控重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对重点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居所类火灾居高不下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昱萱介绍,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接处警1416宗,其中火灾593起(含增援外市3起、本市590起),抢险救援447起,社会救助239起,其它警情137起。我市消防救援部门共出动消防车3241辆次、消防员16683人次,解救被困人员113人,疏散86人,抢救财产价值248.3万元。

同比去年,我市消防救援部门接处警数上升51.8%,火灾数上升44.63%,抢险救援上升66.1%,社会救助上升69.5%。

根据数据分析,我市火灾呈三个特点:从区域上看,全市各区火灾起数均有上升,香洲主城区占比仍然最大,发生火灾220起,占全市火灾总数37.29%。斗门区火灾起数增速较快,发生火灾153起,环比上升36.61%,尤其是乡村地区,火灾起数占比20.68%。从场所上看,居住类场所火灾仍然易发多发,共209起,占35.42%,其中居住小区商品房112起,村民自建房87起。从原因上看,生活用火不慎、电气火灾、吸烟等引发火灾368起,占比高达62.37%。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针对当前火灾防控形势,我市消防救援等部门着重在以下方面加大治理力度。

全力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重点对沿街“三小”场所、出租屋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疏散设施开展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已对603个高层小区、399个老旧小区、167个重要公共建筑和58个城中村进行划线标识,设置警示牌1584块,拆除障碍物14800余处,查处各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1330宗,罚款157.92万元。

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创建”行动。今年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养老服务机构和文博单位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工作,检查重点场所934家,集中整治场所隐患569处,推动重点场所单位建立和规范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重拳整治火灾高风险场所。在高层建筑整治方面,今年累计摸排超高层建筑145栋、高层住宅小区4056栋、高层公共建筑131栋,排查整治火灾隐患760处,设置高层公共建筑消防楼长119人,配备高层建筑应急处置和技术服务人员269人,依托消防站成立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攻坚组24个,全力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治方面,累计摸排35家,排查整治火灾隐患529处;石油化工企业整治方面,开展联合、交叉检查以及排查整治“回头看”,整治5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电动车消防管理已有典型

如何有效防范电动车违停及入楼入户产生安全隐患?

据陈昱萱介绍,我市一方面加大对此类隐患的曝光整改力度,另一方面由基层消防队站引导村居合理布局、创新电动车消防管理方式方法,现已形成经验,并计划在全市推广,深化专项治理。

这个典型就是位于斗门区白藤街道的万威美地小区,这里曾是消防隐患挂牌整治小区。今年以来,斗门区消防救援部门指导小区物业对楼宇电梯进行技术改造,自动识别电动自行车等电动车设备,一旦有人推车进梯,电梯将自动停止运行,开门形成开放空间。同时,相关部门还在小区内安全区域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定点泊充,专人巡护,防范电动车引发火灾事故。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