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一批国家级大奖花落珠海

2021-07-07 11:35:30

7月6日,市政府召开珠海市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质量强市”战略为出发点,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两场”联动提升工程质量,倒逼施工企业相关单位参建主体提高质量意识守信履约,成效显著,全市工程质量实现稳步提升。2020年以来,珠海斩获一批建筑工程国家级大奖,获奖数量与质量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两场”联动提升工程质量

今年2月,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入选名单》。我市由广东建星建造集团承建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大气科学学院楼”及上海宝冶集团承建的“珠海十字门会展商务组团一期标志性塔楼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此外,珠海市2020年度还斩获“詹天佑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以及“省建设工程优质奖”11项、“金匠奖”9项等。

全市工程质量稳步提升,获奖数量与质量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植启介绍说,工程质量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关乎民生。珠海坚持“两场”联动管理提升工程质量,督促五方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监管,积极培育建筑业重点骨干企业样板引领质量创优,同时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质量巡查,五项举措大力推动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全面提升。

“守信处处受益、失信步步难行”。“两场”联动指的是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管理,通过构建一张覆盖房地产开发、施工、监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以及从业人员等企业的全方位建筑市场信用监管综合平台,切实加强对建设过程整个链条的监督管理。如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停工项目联动管理机制要求,项目停工整改期间暂停项目工地试验检测及相关企业投标、报建等业务,形成快速高效的联动管理模式,以此倒逼施工企业相关单位参建主体提高质量意识,守信履约。

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管控

吕植启说,要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就必须抓好工程质量,尤其是保障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必须确保老百姓住得安心,用得称心。

近年来,珠海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体量也越来越大,据统计,目前全市工程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5000万平方米。

2020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综合执法检查、突击飞行检查、材料抽检联合行动等18次,共发出停工通知书84份,局部停工通知书36份,整改通知书185份,诚信扣分255份。

对于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科科长孙飞介绍说,该局采取有效手段加强质量管控,对保障性住房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深化治理,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分户验收制度和样板引入制度。此外,深化保障性住房质量专项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重点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企业自查和政府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

持续开展老楼危楼排查

“房屋安全无小事,”珠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测站站长许锴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珠海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明确房屋安全责任人定期检查、修缮、维护房屋、及时发现和治理房屋安全隐患的主体责任,以及房屋建筑不同部位检查时限要求,对及时发现、治理房屋安全隐患,确保房屋使用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作为“十四五”时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以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为改造内容,其中基础类主要是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据介绍,从2015年起,我市持续开展老楼危楼排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技术力量协助各区政府按照“政府牵头、属地负责、发动群众、查漏补缺、建档立制、整治解危”原则,采取群众收集线索,政府购买服务,查漏补缺复查,完善危房档案,重在治理整治的方式,分阶段开展老楼危楼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登记造册,由属地区政府明确整治责任主体和整治时限,做好应急解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