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2021-07-18 15:25:17

7月16日13时,珠海市召开兴业快线(南段)项目石景山隧道施工段透水事故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副市长张宜生通报了兴业快线(南段)项目石景山隧道施工段透水事故救援最新情况,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大武结合施工单位职责对救援最新情况作了介绍,省专家组专家李丰果介绍了目前救援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发布会由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闵云童主持。

根据现场通报,经过全体救援人员昼夜奋战,救援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截至7月16日12时,救援作业面已向隧道内推进395.3米,距离受困点764.5米,隧道内水位持续下降。截至此次发布会召开时,被困人员仍然无法联系。

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家组,包括国家专家3名、省内专家4名、企业专家15名。根据现场的地质、水文和作业环境等因素,专家组编制了通风、监测、清淤、地表回填注浆等抢险救援作业的工作方案,为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

张宜生表示,兴业快线(南段)项目石景山隧道施工段透水事故发生后,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市各级高度重视。事故发生以来,在应急管理部牵头的国家联合工作组指导下,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副省长孙志洋,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黄志豪坐镇现场通宵指挥,经过全体救援人员昼夜奋战,救援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救援力量方面,截至7月16日9时,应急管理部已调动国家隧道救援昆明队及广东分队17人、邵阳市矿山救护队(邵阳排水站)22人抵达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省及珠海周边城市共28支救援队伍620人、138台大型救援设备到达现场投入救援工作。

在救援过程中,遇到地质情况复杂、作业现场情况复杂、抽排物情况复杂等新情况和困难,影响救援进展。目前,隧道内作业安全管理、泥浆处理、现场综合监测等方案已连夜制定,并经国家和省专家组集中研判、联合审查。

目前开展的救援工作如下:一是开展地表回填。开展吉大水库透水点的地表回填等工作,目前已修筑施工便道,研究确定注浆材料,调拨注浆设备到现场。二是强化洞内安全作业管理。部署防塌方、渗水、中毒等洞体作业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救援科学有序。三是组织泥浆清排工作。调集罐车9辆、自卸车4辆、高压水车20辆,向洞内新接入380V电缆,保障超大功率用电设备供电。四是加强对水文地质实时监测。成立水文地质灾害管控组,安排骨干力量加强对山体、库体、水体、围堰情况监测。

被困人员家属对接安置方面,目前,14名被困人员的家属陆续抵达珠海,已安排专人做好对接工作。

张宜生表示:“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推进救援工作!对此次事故的发生及面临的困难我们深感揪心。有最新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结合施工单位职责,晏大武表示,目前,中铁二局已经进场560余人和设备165台套,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抓紧实施水库地表堵水工作,目前用于机械通行的施工便道已经修通,已达到推土机的进场条件,回填所用的挖掘机、推土机、混凝土泵车、注浆钻机和沙袋等均已准备就位,100余名作业人员已到位,已开始地表堵水作业。二是对洞体结构安全和洞内有毒有害气体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保障救援人员安全,洞内通风用轴流风机已增配至6台,配备16名人员组成的专班进行洞内稳定性和有毒有害气体连续监测。

三是企业调集了15名内部专家在现场对通风、监测、清淤、地表回填注浆等作业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提交省、部委专家,并按方案充足准备了设备、物资、人力资源。

根据现场救援实际情况,中铁二局采取以下措施加速推进抢险救援和防止次生灾害。一是按照通风方案,启动洞内空气通风监测实施,洞内增加4台射流风机,为隧道内救援创造良好作业环境。二是加快按抢险方案对隧道上部的水库“漏斗”进行地面回填,然后进行注浆,彻底切断水源补给。三是对洞体稳定性、隧道渗漏状况、地表沉降状况等继续进行监控监测,对没有二衬的区段加密监控量测,严防坍塌。四是调集泥浆抽排和清运设备,为下阶段逐段清淤提前做好准备。

晏大武表示,中铁二局将在现场救援指挥部的强力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地快速实施抢险救援。

目前,现场救援具体存在什么困难?省专家组专家李丰果表示,一是地质复杂,存在风化槽及裂隙富水带,地表水与地下水水力联系密切。事故发生时,右洞塌方在隧道洞顶与水库底之间形成“漏斗”状坍腔,导致水库内储水迅速涌入隧道。石景山隧道为下坡施工,右洞涌水后,通过横通道,水流入左洞,地表及地下水不断渗流进入隧道,大大增加了抽水量,影响了抽水进度。二是隧道内空间狭窄,作业现场情况复杂,能同时作业的泵车数量受限。同时,由于消防车等救援设备是柴油发动机,易产生一氧化碳,导致隧道内一氧化碳浓度易超标,最大超标达数倍。按照安全规程,一氧化碳浓度应小于24PPM(万分之0.24)。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时,救援人员不能在隧道内长时间连续工作。三是积水抽排后,有大量泥沙沉淀,清理存在一定困难。随着抽排的积水越来越浑浊,可能需要更换为泥浆泵,会影响救援进度。

针对上述困难,李丰果代表专家组提出建议:按照“上堵下抽”的原则,进行地表回填注浆、加强通风、监控量测、清理泥沙等抢险救援作业。一是地面回填并注浆,起到加固地层、隔断向隧道的渗水通道、稳住洞内开挖面附近的堆积体三个作用,可有效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二是加大通风监测,优化通风设计,通过压、排结合的方式,加速回风速度,为隧道救援提供良好作业环境。三是细化洞内结构稳定性和有害气体监测,确保施救人员安全。四是结合坍体随水流进入洞内的实际,细化下一步洞内清淤的技术准备。五是继续加强地表水文地质实时监测,特别是加强对山体、库体、水体、地表回填的监控量测。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