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水质已达优良标准,5条黑臭水体通过“长制久清”评估 前山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年内开工

2021-11-10 10:05:51

经过几轮治理,前山河水质变好环境更宜人。

 

11月9日,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经过前几轮综合治理,前山河水环境质量已明显改善,2021年1-9月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优良标准,流域内5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通过住建部“长制久清”评估审核。截至目前,整治工程一期有关项目进度已达99%;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前开工,计划工期18个月。

水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会上,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梁杰明通报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我市标本兼治统筹谋划前山河系统治理工作。

2019年,石角咀水闸国考断面水质达标;2020年,我市再投资28.04亿元整体推进全流域水体整治、雨污分流及管网建养、正本清源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拓能、面源污染防治等“五个全覆盖”系列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底完工。截至目前,一期EPC项目总进度达 99.10%;正本清源小区管网建设累计完成603.45公里,市政管网完善工程累计完成41.55公里,市政管网缺陷修复改造工程累计完成24.29公里,污水调配设施累计完成8.15公里,渠道清淤工程累计完成40387.50立方米。

围绕流域内造贝、南屏东、北山、银林、翠屏排洪渠5条黑臭水体“长制久清”以及其他39条河渠整治达标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市注重源头治理、科学治水,引入新理念、新技术解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搭建起问题河涌自动监测系统,实施排水泵站水质在线监测项目,并建设了一批智能化设施。

经过两轮综合治理,目前前山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前山河石角咀水闸国考断面水质由2019年的地表Ⅳ类水标准提升到Ⅲ类(优良),珠海市进入2020年1-6月全国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前30位城市。2021年1-9月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流域内5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通过住建部“长制久清”评估审核。随着流域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化快速推进,人口集聚效应明显,水、城、产同治初见成效,高质量滨水经济带展现雏形。

加快推进二期项目

“总的来说,前山河一期项目取得较好效果,但这些效果主要体现在前山河的主渠道,我们的总体管网系统特别是部分主干管仍存在高水位运行问题,雨污分流工作仍存在面源污染没有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开展前山河二期项目。”发布会上,香洲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陈辉介绍,前山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二期以提升水质为核心,以控制溢流污染为重点,以实现整个前山河流域“长制久清”为愿景,实施共包括收污控源工程、活水保质工程、智慧水务工程三大类工程,工期约为18个月。

今年7月,二期工程已完成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及EPC总承包等单位的招标工作。8月,二期的项目建议书取得发改部门的批复。目前正开展勘察及初步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加快前山河流域生态廊道、行洪通道、休闲碧道、文化驿道、滨水经济带一体化建设,下一步持续深化流域内黑臭水体和问题河涌治理,加强黑臭水体长效管养,巩固“长制久清”治理成果;全面加强问题河涌日常巡查保洁,严密排查非法排污口,坚决防止“返黑返臭”;联合中山市,健全流域合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加强统筹协作,深化落实闸群联调机制,确保顺利推进治水攻坚任务;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融入流域治理,2021年计划完成前山河碧道建设6.5公里,在巩固治水成效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前山河生态碧道。

兼顾内涝黑点整治

有市民担心前山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过程对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陈辉就此进行了说明。

“进入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施工确实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接下来,我们将从三方面入手,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 陈辉进一步解释:一是事前做好协调解释工作,充分向居民解释雨污分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量采用影响最小的施工方案。二是施工期间通过设置便道、分段施工等方式保障小区居民出行。三是施工完毕后,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小区道路路面复原、绿化带复绿等工作,并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堆积物。

二期项目还兼顾内涝黑点整治。前山河流域内涝黑点主要集中在前山气库、前山立交桥底等地方,二期项目针对以上两处内涝点设置了专门的整治方案。对前山气库一带,相关部门将梳理周边雨水管网,新建补充雨水管网、调蓄池等基础设施,加强雨水输送能力,解决当地内涝问题。对前山立交桥底,则通过新建泵站,增强雨水输送能力的方式达到消除内涝的效果。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