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6111个 明年我市继续投入3.5亿元推进项目实施

2021-12-23 09:26:52

“民生微实事”项目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12月22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召开“民生微实事”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民生微实事”工作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并汇报了2022年“民生微实事”工作思路。

资金到位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2月初,我市全面启动实施“民生微实事”,聚焦50万元以内的工程类和20万元以内的货物类、服务类惠民小项目,快速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全市共安排“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3.3亿元,其中市级1.69亿元、区级1.61亿元。截至12月10日,各区已分配镇街“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3.12亿元,资金分配率为94.5%。

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共同努力下,作为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首的“民生微实事”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12月10日,全市共确定“民生微实事”项目6865个,其中工程类1809个、货物类3279个、服务类1777个,涉及金额3.96亿元;已完成项目6111个,涉及金额3.09亿元,完成项目全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个“创新”推动“马上办”

据介绍,我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以来,创新申报主体、实施主体、参与主体和流程再造,项目征集不分户籍,所有居民均可作为项目申报主体,广泛覆盖在珠港澳居民、海岛居民和园区企业职工,聚焦独居长者、困境儿童、农村妇女、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切身利益。截至12月中旬,全市已入户宣传征集55.5万户,入户率90%。

在“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原则上直接由村(社区)确定和实施,跨村(社区)或难度大专业性强的项目由镇街统筹实施,有效缩短了工作弧长和审批链条,充分发挥了镇街和村(社区)与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真正做到了“民呼我应”和“马上办”,成功推动了一批增设停车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百姓关切难题得到解决,赢得广大群众对党的衷心拥护,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此外,“民生微实事”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全市共编排655组1585位“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入户或接访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项目需求。同时,积极鼓励和动员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社区基金、社区能人等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凝聚社会共建共治最大合力。截至12月中旬,全市为项目撬动社会资金达880万元。

高效运行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笑东介绍,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按照从简从优从快原则,在现行法规政策框架下,通过负面清单管理、减少过渡环节、下放审批权限、精简采购程序、“一事一议”等方式为基层减负放权,激发干劲活力,让群众在更短时间内看到项目落地。此外,对于不能纳入项目的群众需求,市“民生微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分流转办机制,及时向群众沟通解释或转派至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做到件件有回音。

“全市不能纳入‘民生微实事’的事项7639件,已全部得到转办,其中,镇街和社区一级直接分流转办或沟通解释的就达6607件。”李笑东介绍,截至12月中旬,各区(功能区)对4591个已完成项目进行满意度评议,群众满意率达95.7%。

加强监管建立服务清单

据悉,经市统计部门面向全体市民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市民对“民生微实事”项目满意度达94.9%,该项目将作为一个品牌长期做下去。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市共安排“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3.5亿元,其中市级配套资金1.75亿元。下一步,市财政将积极配合市民政部门,优化资金拨付、使用流程,加强资金监管力度。

接下来,我市将推动项目程序更优化、实施更精细、效果更显著,结合“民生微实事”项目认定条件,建立服务清单,让群众轻松点单,从源头上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全过程参与“民生微实事”,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实施,增强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和社区自治活力,让更多群众从项目中获得幸福感。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