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召开第二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增1例确诊病例 为此前病例密接者

2022-01-16 11:15:57

禅城医院黄码核酸采样专区。

1月15日晚上,珠海市召开第二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据通报,珠海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此前病例密接者。目前,珠海将南屏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疫情处置,第一时间科学精准、高效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发展态势,将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新增1例确诊病例

对重点地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芸在会上通报,1月15日0时-18时,本次疫情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部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15日新增的1例确诊病例是14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该病例近日的主要活动范围在香洲区南屏镇。

从13日9时开始,珠海市开展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45万人次,除已通报的阳性病例外,其他均为阴性。15日9时开始,珠海继续对香洲区前山、凤山、南屏镇等重点地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5日18时,已采样29.3万人,目前累计检测3.6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珠海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快开展流调溯源。经公安和疾控联合流调,已追踪到密接者2299人、次密接者3090人,正在落实转运隔离和健康监测。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到的重点场所已落实终末消毒和环境采样。截至目前,在已追踪的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中,暂未发现阳性病例。

为严防疫情外溢,珠海全力做好涉疫人员漫出情况排查工作。从严管理封控管控区,严格落实南屏镇交通临时管控。(下转02版)  (上接01版)引导市民非必要不离市、不出省,离珠海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加强服务保障,除加大对封控区、管控区的生活物资供应力度,还建立起应急绿色通道,切实解决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医用药等问题,切实保障好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

黄芸表示,接下来,珠海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

南屏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

交通管控采取“不进不出”方式

香洲区委常委、副区长容立雄介绍,自1月15日起香洲区对相关防控措施进行了变更。

一是新增加对南屏镇广生村全域、华发新城四期129栋采取封控管理,实行“封控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以上区域封控期限暂定14天,前7天对封控区内全体人员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7天后视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

二是将南屏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域,实行“不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对管控区域内全体人员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户限定一人在指定时间外出购置保障物资。以上区域管控期限暂定7天,7天后视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

与此同时,珠海市、香洲区两天来共投入近3万人次连续72小时不间断开展涉疫人员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和病毒赛跑。

在保障封控区内群众所需方面,香洲区实行点对点上门配送,即居民自行线上下单,社区居委会安排专人无接触配送。对于管控区,香洲区全力保障区域内两家大型生鲜超市正常营业,供应生活必需品,联系农产品配送公司设置3个临时售货点,方便群众采购。为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同时组织人员巡查市场,每小时动态掌握重点商超供应情况,督促保供企业加强备货。

香洲区还制定了生活必需品保障车辆通行证办理规定,第一时间为保供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91张,为封控区输送生活必需品超过100吨。目前,管控区内各大超市、流动售货点供应充足,生活物资供需总体情况平稳。

在保障涉疫区域内群众就医方面,香洲区成立了4支医疗保障工作队伍,指定了5家医疗机构作为管控区内群众指定就医点,重点保障慢性病、儿童和老年人及日常的医疗服务。对于孕妇、重大疾病患者实施“绿色通道”机制,全力满足群众的紧急就医用药需求。

此外,香洲区将印发《疫情管控区域生产企业货车作业管理工作指引》,通过强化司机、企业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作业全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货物、场地消杀等措施,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满足管控区内企业生产对货车的需求。

目前南屏镇区域交通管控情况是怎样的?珠海市民交通出行有哪些要求?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咏文针对记者提问介绍道,目前珠海对南屏镇区域实行交通管控,管控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采取“不进不出”的方式,严格管控南屏镇全域交通。目前公安交警部门在南屏镇管控区外围各路口设置执勤岗点111个,出动警力采取24小时执勤,严禁车辆驶离或驶入管控区并对其进行劝返。二是经交通、交警等部门研判,将珠海大道辅道作为应急救援通道予以保障,途经的公交车辆更改到珠海大道主道行驶,禁止在南屏镇区域内上下客。同时,暂停南屏区域11条公交线路运营,临时调整6条线路的首末站,临时取消23条线路停靠南屏区域公交站点等。

为尽可能降低交通管控对我市东西部交通的影响,目前珠海未对珠海大道主道和金琴快线采取管控措施。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交通、交警等部门做好相关交通管控工作。

周咏文呼吁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珠,希望市民朋友自觉配合。确需离开珠海者,须凭粤康码绿码,并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保障有序

据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未介绍,疫情发生后,珠海市迅速启动疫情生活物资应急保障机制,全面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目前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保障有序。我市政府储备粮可以满足全市6个月左右的市场供应,商超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目前,全市主要商超持续扩大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大生活物资供应力度,供应量提升至平时的4至5倍,确保生活物资不缺货、不断货。主要电商平台加强对生活物资配送的支持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商超线上订单数量急剧增加,各电商平台及时推出无接触配送机制,对民生物资优先接单、优先处理、优先配送,确保重点区域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及时配送到位。

南屏镇内连锁超市、便利店等重点保供企业正常运营,生活物资保障车辆绿色通行证有序办理,保障生活物资顺利进入南屏,封控区域内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我市已启动市场供应监测日报机制,持续关注市场供需情况,掌握和处置市场异常波动,为我市重点保供企业正常运作保驾护航。

此外,在市场价格监管方面,要求全市各药店、商超、农贸市场、酒店宾馆等经营单位恪守商业道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同时迅速部署加强全市价格监管,加强对重要商品的价格监测,坚决打击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