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2-03-16 09:08:07

3月15日18时许,珠海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芸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梅文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牧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庆平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14日晚,高新区发现1名外地返珠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后,立即通过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中大五院隔离治疗。3月15日上午,经组织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该病例具体情况为:男,26岁,住唐家湾镇星湾社区华庭云谷二店4栋,为高新区某公司职员,已接种2剂次新冠疫苗。3月5日离开珠海,3月12日自驾车返回珠海,3月14日自驾车前往高新区便民核酸采样点检测。

该病例近期活动轨迹情况如下:3月9日至11日,主要在福建省活动,相关的重点活动场所、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已通报福建疾控部门。3月12日上午8时左右,自驾从福建泉州返回珠海,于18时左右回到居住地(华庭云谷二店4栋),沿途相关轨迹已通报福建和省内相关城市疾控部门。返回后在珠期间,除3月14日10时左右自驾车前往高新区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检测之外,其余时间均居家未外出,期间曾在美团点外卖,外卖员送餐至门口。3月14日晚核酸检测复检阳性后,通过负压救护车转送中大五院诊治。

发现该病例后,我市迅速核查其在珠海的轨迹,对重点场所及人员进行排查和分类管控,并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经初步流调结果显示,该病例3月12日自外地自驾返珠后居家未外出,并按照防疫要求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行动轨迹简单,疫情传播风险总体可控。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梅文华介绍,截至3月15日17时,累计判定密接195人,次密接126人,均已追踪到位。采集密接和次密接核酸检测样本212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28份,其中18份阴性,9份阳性和1份可疑(均位于病例家中)。

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已纳入管控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芸表示,疫情发生后,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连夜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划定管控区域范围,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统筹做好人员核酸筛查及健康管理、重点场所终末消毒等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病例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已追踪到位并纳入管控中,更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当中。根据流调结果迅速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对该病例工作及涉足的重点场所进行管控,开展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自2022年3月14日23时起,高新区对部分区域实施封控管理,部分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域和防范区域。

目前,我市要求外地来(返)珠人员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建议在完成落地检48小时之后再自行到就近采样点检测一次,并自我观察14天。加强对外地来珠人员的排查,全市所有酒店(含公寓、民宿等)要主动查验入住旅客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及参照管理地市)旅居史及健康码异常人员,须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并按期完成核酸检测。

黄芸介绍说,我市要求所有室内场所从业人员上岗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上岗后落实“七天两检”的定期核酸检测措施。目前全市共开设便民核酸采样点158个,“黄码”采样点17个,全天24小时采样点13个,发热门诊14家。

高新区全区范围实施“围合式”管理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发现该阳性病例后,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封控管理、隔离转运、防控消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等工作。

目前,高新区全区范围实施“围合式”管理,自3月14日23时起,高新区在唐家湾镇星湾社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封控区为唐家湾镇星湾社区华庭云谷二店4栋,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为唐家湾镇星湾社区华庭云谷二店(小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管理措施;防范区为唐家湾镇金业北路-科创纵三路-兴中路-天星一路-新湾六路围合区域内(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两点(居住点-工作点)一线、非必要不外出”管理措施。

加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高新区要求外市来(返)高新区人员在抵达后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全区所有酒店(含公寓、民宿等)主动查验入住旅客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辖区居民群众于3月18日前主动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一次核酸采样;重点场所及农贸市场、外卖快递、旅业等行业从业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实行“七天两检”。3月15日凌晨,高新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立即报备并核酸检测的通告,在全区共设置8个便民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

苏牧表示,为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启动疫情生活物资应急和就医保障机制。目前,相关群众生活物资有充分保障,就医需求能及时妥善解决。苏牧呼吁,高新区企业多、人员跨区域流动频繁,请广大企业员工积极落实防控措施,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并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防护措施。同时,密切关注珠海市、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官方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