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03-17 20:32:16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庆平: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继续请有关单位通报珠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罗福智先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 梅文华先生

香洲区委常委、副区长 容立雄先生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苏牧先生

首先,请罗福智副局长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福智: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3月16日,高新区唐家湾镇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17日,香洲区南屏镇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将疫情处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高新区病例:

3月16日凌晨,我市高新区发现1名外地返珠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立即通过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中大五院诊治。经组织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发现该病例后我市已迅速核查其在珠海的轨迹,对重点场所及人员进行排查和分类管控,并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该病例为深圳某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到隔离酒店后发现确诊。经初步流调,该病例与高新区3月15日通报的确诊病例无关联。

香洲区病例:

3月16日晚,我市香洲区在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中发现一名核酸检测初筛阳性。3月17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检阳性,立即通过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中大五院诊治。经组织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发现该病例后我市已迅速核查其在珠海的轨迹,对重点场所及人员进行排查和分类管控,并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目前正有序组织流调溯源等相关处置工作。

二、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连夜启动应急预案,市、区两级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疫情处置,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划定管控区域范围,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统筹做好人员核酸筛查及健康管理、重点场所终末消毒等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溯源排查。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流调队伍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严格实行“边排查、边检测、边隔离”,确保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追踪管控到位。第一时间将涉疫人员有关信息通报省和相关地市进行联合协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外溢风险。

二是迅速落实区域管控。根据流调结果迅速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对上述病例涉足的重点场所进行管控,开展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自3月16日7时起,我市高新区对部分区域实施封控管理,部分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域和防范区域。3月16日14时起对高新区唐家湾镇全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3月17日6时起,我市香洲区对部分区域实施封控管理,部分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域和防范区域,对部分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三是迅速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自3月16日开始,高新区连续两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全区居民完成两天两检。自3月17日9时起,对香洲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市加强外地来珠人员的健康管理,严格要求外地来珠返珠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在完成落地检48小时之后再自行到就近采样点检测一次,并自我观察14天,14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有疑似症状及时就诊。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珠返珠人员严格按照省的有关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市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一是继续严格落实当前防控措施。深入细致开展流调溯源工作,高效有序落实转运隔离,根据疫情发展需要不断调整核酸检测范围和核酸检测频次。落实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分类管控,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与管理。同时做好相关的生活保障。二是继续加强风险排查。鉴于当前防疫形势,要求各区各单位切实做好外地来(返)珠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即日起全面开展一轮对近14天内从外地来(返)珠人员的排查工作,督促来返珠人员及时报备并按要求自觉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各区要加强核酸采样点的设置,便于市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以便早发现、早诊断。强化对全市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各区中小学、工地等均要求在本周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筛查。三是落实落细重点场所防控管理。进一步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落实培训后上岗、集中住宿、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等措施,加强隔离对象的规范管理和健康监测。进一步加强医院和隔离场所院感、店感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理,加强对养老机构、母婴保健机构、学校、建筑工地等特殊及重点单位落实防控要求的检查督导和指导。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持续增强防范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官方信息,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齐心协力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庆平:感谢罗福智副局长的通报。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澳门商报:请问高新区、香洲区新增确诊病例的详细情况?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梅文华: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我们市区两级流调组开展联合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流调结果,现将病例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高新区病例:男,40岁,现住珠海市高新区科技4路1号公司宿舍,为高新区某公司职员,已接种3剂次新冠疫苗,为深圳某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经初步流调,该病例近日主要活动轨迹为:3月13日20时,其持深圳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与同事一起乘坐私家车从深圳到达珠海公司宿舍后,未曾外出;3月14日和15日分别乘坐公司和同事的私家车往返高新区便民核酸采样点检测后返回公司,其余时间均在公司的办公室和宿舍之间活动,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月15日22时,珠海市高新区疾控中心接到深圳协查函,其被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当晚由高新区转运至隔离酒店。3月16日凌晨,核酸检测阳性后,通过负压救护车转送中大五院诊治,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截至3月17日12时,共甄别该病例在珠海的重点场所4个,均已落实管控。累计判定密接430人,次密接424人,均已追踪到位并进行了核酸采样,目前已出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115份,均为阴性。

香洲区病例:女,40岁,现住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屏东路广珠花园,已接种3剂次新冠疫苗,3月16日下午因发热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现。

经初步流调,该病例近日主要活动轨迹为:香洲区南屏镇屏东路广珠花园,香洲区兴业路118号,南屏镇华发新城商业街(博士松鼠托管中心、瑞思英语华发新城校区、米糖国际烘焙店、超脑思维培训中心、平沙特产店商铺),华发商都(点都德、阅潮书店),恋字格南屏分校,华润万家(南屏店),杨匏安小学门口,海印电影城。

涉及公交线路:18路公交车(华发新城站、奥特美会所站、名街花园站),55路公交车(城市广场站、柠溪站),K9路公交(柠溪站-华发新城站),Z12路公交车(奥特美会所站)。

截至3月17日12时,累计判定该病例的密接142人,次密接159人,均已追踪到位并进行了核酸采样,目前已出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271份,190份阴性,81份结果待出。

在此呼吁,请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市民,留意接听、查看12320专号电话及短信,按流调工作人员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的管理措施。如发现自身粤康码显示为“黄码”,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并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七天三检。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是主动报备。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近14天有本土疫情地区旅居史的来(返)珠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二是继续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三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相关症状,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四是主动开展核酸检测。近期外市来(返)珠人员请抵珠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48小时之后再检测一次,并自我观察14天。

五是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与加强针接种。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广东台:请介绍一下目前香洲区涉疫区域的划分范围以及管控措施,政府如何保障相关涉疫区域内的群众生活所需?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展如何?谢谢。

 

香洲区副区长容立雄: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疫情发生后,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疫情处置前线指挥部,不间断开展溯源排查、封控管理、隔离转运、防控消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等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在分级分类管控方面:一是将南屏镇屏东路12号广珠花园32栋划为封控区,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二是将南屏镇屏东路12号广珠花园划为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三是将珠海大道、明达路、丰华路、寿丰路围合区域以及珠海大道、寿丰路、前河南路、前河西路围合区域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区域内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上措施暂定14天。四是对华发社区,即珠海大道、南湾北路、前河南路、前河西路围合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区域内公交站点不停靠,暂定3天,截至3月20日上午6时。以上区域人员非必要不外出,确需进出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群众生活物资和就医保障方面:我区按照应急预案,成立了社区管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等工作组,确保物资配送及时到位,群众就医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对于封控区的广珠花园32栋,目前有21户42人,相应物资全部由我区街道干部点对点上门配送;对于管控区的广珠花园15个楼栋,目前有居民277户468人,可以定时下楼领取网购物资;对于防范区,我区要求区域内商家随时根据居民需求增加库存,确保供应充足。

针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的就医需求,我区成立了两组医疗保障工作队,每组配备4名医护人员。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可以拨打以下三条医疗保障热线:15362797495、18926961334以及18023050324,医护人员将上门巡诊,必要时将提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确需送院就医的,我区将安排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其中,肿瘤、透析等特殊患者及其他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是珠海市人民医院;孕产妇、儿童的定点收治医院是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在全员核酸检测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区立足“早发现”,从3月14日起开展预警式核酸检测,截至16日已累计采样114万人。疫情发生后,在市的统一部署下,我区从3月17日9:00起,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269个核酸采样点,市、区共投入医护人员2258人。

在此,我呼吁一下,疫情防控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的共同责任,我区昨日已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通告》,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等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人员管理、核酸采样、疫苗全程接种及“围合式”管理措施,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我区将严肃查处,并追究法律责任,希望各单位都要共同遵守。

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主动配合各项防疫措施,进出小区、办公单位及公共场所时,主动出示场所码、行程卡,在核酸采样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排好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共同构建防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谢谢大家!

 

珠海传媒集团:提问:3月16日高新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请问高新区这几天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谢谢。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牧: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3月16日高新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现场指挥和统一调度下,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高效有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在高新区全区范围实施“围合式”管理基础上,自3月16日7时起,高新区在唐家湾镇星湾社区和东岸社区部分区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封控区为唐家湾镇科技四路一号炬力科技园1栋、2栋、D栋,唐家湾镇金星路228号红树东岸公寓(楼栋),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为唐家湾镇创新四路-科技四路-创新三路-无名路围合区域内(除封控区外),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管理措施;防范区为唐家湾镇科技四路交创新三路以南段,万科红树东岸小区(除封控区外),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两点(居住点-工作点)一线、非必要不外出”管理措施,目前全区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二是唐家湾镇全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3月16日14时,对高新区唐家湾镇实行全域临时交通管制,非民生保障人员和车辆暂停出入高新区,市际区际公交车暂停营运,城轨珠海北站和唐家湾站不停站,临时交通管制时间暂定到3月18日14时,后续将视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自3月16日12时30分起分别在社区、校区、工业园区、孵化器布点,连续两天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我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29319人次,结果均为阴性。截至3月17日13时,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累计约166484人次,已出结果13243份,均为阴性。

四是做好民生保障和特殊群体医疗等服务。围绕解决封控管理区域群众普遍关注的核酸检测安排、慢性病药品购买、生活日用品采购、隔离期间就医等问题,制定保障服务“十二条”措施,对封控区群众,安排专人点对点统一上门配送生活物资;对管控区群众,每天在指定地点安排流动售货车,组织各楼栋居民分批次购买物资,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配送。抽调375名工作人员设立民生保障服务电话专班,24小时接听回应群众诉求。目前,已配送生活物资包4262份,为孕产妇、长者等特殊群众第一时间提供上门诊疗服务20余次。全区10个农贸(便民)市场各类物资充足、物价平稳。

当前高新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推进,疫情传播风险总体可控,请广大市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疫情发生地区信息发布,减少人员流动。特别是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返)高新区人员,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并严格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对于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引发疫情传播风险,甚至导致疫情传播的单位和人员,高新区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感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庆平:感谢苏牧副主任的回答,也感谢记者的提问,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