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召开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 坚持“1+5+3”系列政策引领 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2022-04-25 09:16:22

《关于坚持“产业第一” 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关于坚持“产业第一” 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为珠海贯彻落实“产业第一”决策部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和坚强保障。

4月24日中午,珠海市召开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有关情况。据了解,“1+5+3”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包括1个实施方案、5个十条试行措施、3个考评方案),紧紧围绕珠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系统梳理了全市产业定位、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实施路径。

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丛山介绍了《关于坚持“产业第一” 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详细情况,市科技创新局局长王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道平、市招商署主任刘高路、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李腾东、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笑东先后就相关政策措施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闵云童主持发布会。

《方案》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和坚强保障。李丛山从总体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发展载体和产业布局、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要素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作解读。据了解,《方案》共提出“产业立柱”“招商引资”“土地整备”“园区提升”“强核赋能”“政府流程再造”六大攻坚行动,细分17项具体措施,所提的一系列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措施,力度前所未有,不少政策举措为珠海首次实施。同时明确提出,我市将在园区配套、保障用地、资金支持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最大的亮点是“创新与产业紧密结合”,根据产业发展最为突出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王雷表示,“创新十条”从创新主体、创新链条、创新要素、创新生态4个方面,围绕创新企业、孵化载体、创新平台、科技攻关、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交流合作、创新生态等创新全链条出台了十条干货措施,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阶段、不同需要提出最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

蒋道平围绕《创新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加快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服务保障“产业第一”首先体现在产业审批流程上,自然资源部门创新推行并联审批和容缺审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带方案出让”等模式。在涉及产业用地控规调整方面,创新做法最快一天可完成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快了项目落地进程。我市将通过特区立法来严格管控工业控制红线,进一步稳定工业发展预期,打击炒卖和囤积工业用地,严控“工改居”“工改商”,加大“工改工”支持力度。

刘高路就《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十条措施》的具体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招商十条”主要分为加强招商统筹力度、优化闭环管理流程、扩宽信息来源渠道、强化重点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十条措施,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大优势产业,紧紧扭住项目引进落地闭环管理服务机制这个牛鼻子,完善招引、落地、投产、达产全流程,着力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造血功能好、经济效益佳的产业项目,多维度全方面打好提高招商效率的组合拳。

《加快产业创新人才集聚十条措施》有何亮点?李腾东介绍说,“人才十条”在工作思路上,从以人才为主视角,转向以产业为主视角;在工作导向上,从行政思维、政府主导模式,转向市场思维,企业主导模式;在支持手段上,从资金补助为主,转向机制改革和强化服务保障为主。同时把人才服务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优质周到、推动人才服务更加深入人心,以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营造人才友好的发展环境。

李笑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市政府推动工作流程再造提速提效十条措施》的创新举措。他表示,流程再造中最大的机制创新就是充分运用了工作专班机制,例如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和专项债券工作专班机制,还将组建土地、融资、能耗、环评、人力资源、政策兑现、一站式审批及兜底服务等工作专班,突出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灵活高效等方面的优势。在便民利企方面,将建立容缺办理、并联审批机制,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不能办”兜底窗口,试点建立“阳光代办”机制,同时将抓紧完善珠海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各级补贴政策“一张清单公布”“一网快速通办”。

 

珠海市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实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丛山:

未来5年内多渠道统筹投入产业发展基金不少于300亿元,“四位一体”普惠金融风险准备金逐步提升至1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和支持我市产业发展。

市科技创新局局长王雷:

围绕创新企业、孵化载体、创新平台、科技攻关、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交流合作、创新生态等创新全链条出台了十条干货措施,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阶段、不同需要提出最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道平:

自然资源部门创新推行并联审批和容缺审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带方案出让”等模式。

市招商署主任刘高路:

紧紧扭住项目引进落地闭环管理服务机制这个牛鼻子,完善招引、落地、投产、达产全流程,着力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造血功能好、经济效益佳的产业项目,多维度全方面打好提高招商效率的组合拳。

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李腾东:

把人才服务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推动人才服务更加优质周到、推动人才服务更加深入人心,以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营造人才友好的发展环境。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笑东:

抓紧完善珠海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各级补贴政策“一张清单公布”“一网快速通办”。

 

媒体记者提问。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