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我市全面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地 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2022-07-29 09:17:20

        7月28日上午,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工作进展和工作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五年来,我市全面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地,推动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为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保障。

        有令必行优先推动河湖治理

        据了解,我市从2018年起,每年由市总河长和市副总河长签发总河长令,明确重点工作。总河长令实施情况如何,在推动河湖治理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结合记者提问,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梁杰明介绍说,我市以总河长令为抓手,精准对焦,将河湖治理各项关键工作作为优先任务重点推进,市河长办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跟进、通报、督办滞后事项,全面压紧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推动各区各部门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此期间,我市还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有序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建立健全范围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湖管理与保护体系,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河湖划界长度达449公里。对新增河湖区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我市加大排查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发现并加以治理,实现了河湖管理良好秩序。

        统筹推进“美丽中国”珠海实践工作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珠海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将会为之提供哪些支持?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丁疆华介绍说,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计划五年投入500亿元建设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市域污水管网全覆盖”的工作部署。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美丽中国”珠海实践工作;目前,正按照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城市等七大实施路径,统筹相关部门积极谋划了一批城镇污水管网、河湖治理等领域的建设项目,力争全面提升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另外,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忠介绍,2019年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共组织水务执法整治行动18889次,出动41415人次,教育整改违法倾倒、排放废水污水等行为276宗,损坏排水设施行为44宗,向城市河道倾倒垃圾废物54宗。通过集中治理,各类违法违规排水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水环境明显改善,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

来源: 珠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