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2022-08-05 09:20:25

        8月4日上午,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大气、水与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水与海洋环境稳中向好,上半年功能区环境噪声昼间达标率100%。

        上半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6.7%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丁疆华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6.7%,1-6月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9位。今年6月,我市实现AQI整月“全优”,达标率100%,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当月PM2.5浓度低至8微克/立方米,除SO2外,其余5项大气污染物的改善幅度均超过20%,6月空气质量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首位。

目前,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月均值均为Ⅱ类,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15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优于国家、省下达的考核目标要求。

        全市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大镜山水库、杨寮水库、竹仙洞水库、乾务水库、竹银水库、平岗泵站、广昌泵站、黄杨河泵站、竹洲头泵站)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近岸海域水质逐步改善,全市共47个近岸海域国控点位,其中水质达优良的点位29个,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73.1%,均较2020年同期有所增加。

        据了解,声环境质量包括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区域声环境质量和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近年来,珠海声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今年上半年功能区环境噪声昼间达标率为100%,夜间达标率为85%。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

        “为了可见更多蓝天白云,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系列计划,有序印发实施各阶段重点工作清单,修订《珠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和《珠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前科学谋划。”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副科长梁铭诗介绍,我市聚焦吉大、前山、斗门、唐家等重点片区,聚焦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聚焦秋冬季等重点时段,聚焦工业源、移动源等重点领域,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攻坚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平稳。

        同时,通过印发实施《珠海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清单》,有序推进四个方面共220家涉气企业的重点治理任务。实施重点VOCs企业综合整治,启动62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年度分级申报评定工作,推动22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基本完成深度治理;开展涉炉窑企业分级管控,推动63家重点管控企业开展检查及级别认定工作,上半年完成率为61.9%;推动各区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指导重点减排企业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机制。

        着力推动水与海洋污染防治工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前山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力度,前山河水质总体趋于好转。今年上半年,前山河石角咀国考断面水质均值为Ⅱ类,达到国家、省下达的考核目标要求。

        “为实现水环境的系统治理,我市通过系统谋划、管养并重、加强监管、科学监测、区域协作等方式开展前山河的整治工作。”丁疆华介绍说,“包括每月对前山河流域设置的24个入河口(排洪渠)进行水质监测,石角咀水质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连续监测,通过多空间、时间监测数据动态,反映水质变化规律和各项整治工程的成效。”

        在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方面,我市通过印发《珠海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珠海市2022年持续实施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专项攻坚方案》,进一步组织开展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相关工程项目建设;督促做好海洋工程、入河入海排污口事中事后监管,督促落实海洋工程污染损害海洋环境应急预案备案。

        今年市政府提出美丽中国“珠海实践”部署,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紧扣“产业第一”,着力推进“美丽中国”珠海实践项目,重点谋划了一批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项目,着力补齐环境治理能力短板弱项。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新典范基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