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城乡防洪排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7处内涝点治理工程全部完工

2022-12-08 10:54:04

     

我市已建成比较完善的防洪排涝体系。

        12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珠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2022年珠海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 珠海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梁杰明、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黄全锋、香洲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区致葳、珠海供排水管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立分别介绍了有关内涝整治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回答记者提问。

        整治内涝为城乡安全奠基础

        珠海地处珠江口西岸,极端暴雨天气频发,给城市管理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珠海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理念,2022年紧紧围绕保安全、保民生的原则,科学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一系列内涝整治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梁杰明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雨水管网3089公里;河渠总长达1163公里;湖泊总面积2.47平方公里;各类排水泵站368座,总装机流量771.8立方米/秒;外江海堤总长364公里,我市已建成比较完善的“外挡内蓄、高水高排、自排强排结合”的防洪排涝体系。

        2022年以来,我市重点排查整治水务工程隐患,建立隐患台账,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并实施“闭环管理”,确保隐患点整改到位。截至11月底,全市已疏浚管道2720公里,清理雨水口21.1万座,共清理淤泥2万立方米。1-11月,我市还建设雨水管网达118公里;重点推动一批水利工程特别是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有效提升城乡内涝预警和防御能力。“2022年以来珠海没有因设计标准内的降雨而导致大的内涝灾情,全市水务行业实现未发生人员伤亡、未造成较大财产损失的目标。”梁杰明说道。

        在应对极端气象灾害、突发性洪水内涝方面,黄全锋说,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应对,今年以来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防汛防洪目标。

        治涝民生实事工程完工

        今年我市将健民路交石溪路路口、中盛路、城市阳台(海滨公园)等17处重点区域内涝点整治清零任务列入市政府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并通过媒体对外发布公示,接受市民监督。据梁杰明介绍,截至10月底,这17处内涝点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且在今年5月、6月、8月份3次标准降雨条件下,同期已完成整治工程的内涝点均未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情况,基本通过完工验收。

        对于媒体记者关注的内涝点整治完成与否该如何评判的问题,梁杰明解答道,我市主要采取这些综合评价方式:一个是传统的方式,即通过降雨进行验证;二是于2022年8月11日印发《珠海市城市内涝点治理成效评估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各区按照工作指引规定的评估内容、判定标准和时限要求做好内涝点治理成效验收评估和认定工作,不断规范和促进内涝点整治成效提升。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我市防洪排涝工作,把治理内涝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及系统化治理思路,接下来将巩固实施内涝动态整治模式,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对尚未完成整治的内涝点,将落实“一点一案”的要求,对内涝点采取“动态清零”治理方式,确保汛期城乡安全度汛。

        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香洲区正在进行大范围的雨污分流改造,受到市民普遍关注。改造具有哪些作用,与治理珠海主城区积水内涝是否也有关系?“香洲区持续发力,2021年至2022年先后实施了前山河二期、凤凰渠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在大家看到的雨污分流改造正是这两个项目的组成部分。”区致葳说,上述项目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提质增效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稳步推进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补齐管网基础设施短板,项目建设完成后,工程范围内水环境状况将大大改善,污水收集率可达95%,前山河流域重要支渠水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提升,实现晴天污水不入凤凰渠,消除水体黑臭。

        同时,上述项目还包括了防洪排涝工程,实施前山气库、前山立交桥底、蓝盾路、神前路、梅华路交鸡公山三街、格力仓库、东顺物流园、莲花路8处内涝点的整治工作。“现在,对各内涝点已编制了专门的整治方案并开展前期工作,接下来将结合上述项目通过新建补充雨水管网、新建或改建泵闸等措施,提升排水能力。”区致葳表示,待项目实施以后,主城区积水内涝的风险将会明显降低。

        筑牢城乡洪涝防线

        抢险救援是防汛防洪、抗击洪涝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科学的抢险救援队伍编成、充足高效的力量配置往往能起到关键性作用。据黄全锋介绍,目前,我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区、镇(街)、村(居)都建立了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抢险队伍体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主要分五个方面: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抢险专业救援队伍、防汛抢险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和军警部队。全市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共有196支多达1.3万余人。

来源: 珠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