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珠海机动车保有量96.5万辆

2022-12-16 16:04:24

截至今年11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96.5万辆,同比增长7.2%;今年截至目前,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宗数和伤亡人数显著“双下降”,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2月15日,在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罗维雄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以及珠海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在加强道路安全管控、优化城市停车资源、净化道路交通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

1 今年我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发布会上,罗维雄介绍,今年以来,珠海公安交警部门紧盯重点区域,扎实推进西部地区交通大整治;紧盯重点源头,扎实推进货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紧盯安全隐患,扎实推进道路交通风险隐患治理;紧盯重点路段,扎实推进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责任落实;紧盯重点人群,扎实推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紧盯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治理提升等六方面工作,收到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2月12日)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数下降20.57%,伤亡人数下降15.31%。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罗维雄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交通概况可以通过三组数字来体现:一是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截至2022年11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96.5万辆,同比增长7.2%。小汽车保有量81.1万辆,同比增长8.42%;二是我市早晚高峰期交通较为繁忙,平峰期交通较为畅顺。截至2022年11月,我市2022年中心城区平均交通指数为1.30(即平均行程时间是自由流行程时间的1.30倍),与2021年的1.29倍基本持平。在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保持了城市交通平稳有序;三是交通类警情较为平稳。我市交警部门日均共接报交通类警情约690起,其中交通事故类警情占比77.6%;交通秩序类警情(乱停乱放、违章驾驶等)占比10.1%;其他类警情(交通堵塞、投诉、建议等)占比12.3%,同比去年稳中有降。

全市151条道路设置咪表车位

城区停车位紧张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通过设置咪表车位,能够规范停车秩序,杜绝停车乱象,缓解停车难问题。那么我市咪表车位的设置情况如何呢?

“咪表车位作为设置在道路内的收费停车位,在停车系统里的定位是配建停车场和路外公共停车场的补充,其设置有3个基本原则:道路具备设置咪表车位的条件,所设路段停车需求较大,有助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设施科副科长吴建伟说,从2022年8月份的统计结果来看,目前我市151条设置咪表车位的道路中,停车位平均周转率为12.52次,其中周转率在10次以上的道路有83条,占比55%;周转率在5次以内的道路共18条,占比12%。

吴建伟表示,城区停车位资源宝贵,设置的咪表车位必须具有较高的周转率,不能造成资源空置。“珠海交警部门会根据停车需求和交通流量的变化,及时取消部分已设置的咪表车位。今年以来,共取消设置的咪表车位272个,涉及全市22条道路。下一步,珠海交警部门会提高管理效能,优化咪表设置,进一步提高车位周转率。”

岁末年初开展“六个一”攻坚行动

临近岁末年初,又到人员流动高峰。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有什么新的组织方式和变化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科科长许宏文介绍,进入岁末年初,我市部分企业因为年底赶工期,交通运输“多拉快跑”的情况可能增多。同时,学生、工人返乡,市民出行旅游可能会增加,全市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各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增大。

“为确保全市岁末年初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珠海交警部门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2月25日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结束期间,组织开展强化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六个一’攻坚行动。”许宏文说。

“六个一”攻坚行动为:一是开展一次重点车辆及运输企业风险隐患清理攻坚行动,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带病”上路;二是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隐患清理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防护能力;三是开展一次交通堵点、乱点治理攻坚行动,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四是开展一次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攻坚行动,严查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五是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强化攻坚行动,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浓厚交通安全氛围;六是开展一次执法规范化教育培训攻坚行动,规范和改进交警执勤执法工作,充分展现公安交管部门良好形象。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