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共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5517个 完成项目群众满意率达99.7%

2022-12-29 15:47:47

12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5517个,完成项目群众满意率达99.7%。

据介绍,继续实施民生微实事是2022年珠海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共同努力下,民生微实事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全市民生微实事配套预算资金3.5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3227万元,创新“群众点单-社区接单-镇街批单-各方买单-社会评单”模式,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特色,精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2022年全市共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5517个,其中工程类1563个、货物类2344个、服务类1610个。今年民生微实事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三大领域实施项目,其中疫情防控类336个、占比6%,安全生产类996个、占比18%,文明城市创建类2252个、占比41%,合计3584个、占比65%。从调查反馈情况来看,今年民生微实事已完成项目群众满意率达99.7%。目前,珠海市民生微实事正在参评全国改革年度案例和民政部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2022年,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工作坚持群众导向和基层导向,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幸福注脚,为民生幸福样板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公共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群众点菜”转变,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供重要载体,项目征集覆盖全体市民,服务对象面向“全龄段”和“全人群”,进一步织密扎牢了民生服务网。同时,民生微实事为基层党组织深入联系服务群众提供具体抓手,推动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企业、业委会、社会组织、群众等凝聚在一起的“一核多元”治理格局,让基层党组织在坚持问需于民中暖民心,在引领群众自治中聚民心,在为民解忧办事中得民心。

二是打造“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社区共同体。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工作把议事协商作为项目确定的基本流程,推动基层事务民主协商、开放协商、多元协商,提升居民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同时把社会协同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导向,凝聚社会各方共建实事、共享成果。一年来,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工作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实施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完善社会评议机制,确保工作有闭环、件件办满意。

三是充分激发基层主体活力和提升治理效能。珠海市民生微实事工作坚持简政放权,实施流程再造,通过制定项目目录和负面清单、精简项目审批环节、下放项目实施权限,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同时,为了让基层确定项目更加放得开、落得准,对超出民生微实事范围,但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的,且其他渠道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确定,充分体现信任基层、放权基层,推动重心下移。

2022年,我市采取多种手段提高群众对民生微实事的知晓率、参与度,基层社区(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工作,向全市约62万户居民入户宣传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广泛推动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疑难杂症”。在具体实施项目方面,2022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公共安全隐患整治项目79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79个、道路修缮项目395个、安装文体健身和儿童娱乐设施项目301个、荒废闲置公共空间改造项目241个、安装休闲桌椅等便民设施项目218个,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助力打造文明、舒适、便利的优质城市生活圈。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