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起付标准、扩展保障范围,向罕见病、特定人群、创新人才倾斜 2023年“大爱无疆”再优化升级

2023-01-06 13:26:15

新的一年,珠海“大爱无疆”项目对参保人保障待遇有哪些提升?5日,珠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珠海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项目解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同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总经理何静涛出席发布会,介绍“大爱无疆”项目实施情况以及今年再次升级扩展保障待遇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4年累计待遇支付4.26亿元,惠及5.94万人次

王同兴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珠海“大爱无疆”项目自2019年推出以来,构建起具有珠海特色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附加补充医保+医疗救助+慈善捐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全国领先。4年以来,“大爱无疆”项目运行稳中向好,基本解决了珠海市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同类产品中的优秀代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大爱无疆”这一珠海民生改革品牌,真正为珠海市民撑起“健康守护伞”、助力“产业第一,民生为要”。

4年以来,“大爱无疆”项目累计投保达135万人,2022年度投保101.07万人,投保覆盖率超过40%,在同类型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中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产品责任细则也在不断完善升级,保障项目已从最初的四项增加到九项,承办方式由独家调整为3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共同承办。4年累计待遇支付4.26亿元,惠及1.89万人,5.94万人次,重特大疾病患者报销比例提升30个百分点,恶性肿瘤自费药实际减负率达86%,切实为珠海市民进一步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提高了参保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大爱无疆”项目稳健运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2021年开始探索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面向全体“大爱无疆”投保人创新推出“爱健康”行动,助力“健康珠海”。两年 “爱健康”行动累计发动14万投保人参与健康筛查,累计发现癌症高风险阳性案例1676例,确诊癌症9例。

2023年“大爱无疆”项目升级四大亮点

何静涛介绍说,2023年“大爱无疆”项目将对产品细则进行重大优化升级,在保费190元/人/年度不变的情况下,总保额提升至超220万元。通过降低起付标准、扩展保障范围,并重点向罕见病患者、特定人群、创新人才等适当倾斜。

亮点一:降低医保目录内责任起付线,进一步提升保障力度

2023年度“大爱无疆”将原来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补偿、超高额医疗费用补偿和国家谈判药门诊费用补偿三项合并为医保目录内责任,框架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合并后的医保目录内责任起付线将由原来最低3万元下降至2万元,年度支付封顶线也由原来最高的100万元提升至150万元,支付比例统一调整为90%。这不仅确保原来各项责任的保障水平不减,对于单一类费用较高的投保人,更是提高了保障水平。此外,针对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市外就医发生的费用,由原来的不支付,调整为支付60%,为投保人异地就医“保驾护航”。

亮点二:新增罕见病自费药补偿,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小群体

罕见病患者群体长期面临着诊疗困难的问题,尤其是治疗药物研发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很多罕见病药价较高。经过深入评估,“大爱无疆”项目有针对性地新增罕见病自费药补偿待遇,进一步减轻罕见病患者经济负担。项目规定,被保险人经二级及以上医院确诊罕见病目录内疾病的,投保年度内使用罕见病治疗性自费药累计在2万元以上、30万元(含)以内的部分,支付60%。

亮点三:关爱弱势群体,弘扬大爱精神

“大爱无疆”通过制定向困难群体等特定被保险人保障倾斜机制,全力做好对各类特定人群的保障工作。一是支持医保扶贫,针对珠海市户籍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再进一步将医保目录内责任的起付线由原来的1万元下调至5000元,守好民生保障底线。二是关爱失能人员,增加家庭病床巡诊费用补助,每次巡诊由“大爱无疆”项目向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支付100元补助。各类特定人群的待遇将单独列出,归入“特定被保险人责任”,不再在各项基本责任内区别体现,充分彰显社会责任与大爱精神。

亮点四: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产业第一”决策部署

为深入落实“产业第一”决策部署,“大爱无疆”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推进珠海本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恶性肿瘤和罕见病自费药补偿,将珠海本地创新药纳入补偿范围,从源头上帮助缓解恶性肿瘤和罕见病患者“看病贵”问题,助力珠海本地医药行业发展和创新,促进相关药物研发。二是扩大投保对象范围,增加未参加珠海市基本医保的珠海市产业创新人才以及长期派驻珠工作且办理了居住证的在职职工,进一步扩大对本市常住人才和职工的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三是超过100人的团体投保无待遇等待期,帮助降低团体企业经营风险,增强企业凝聚力,强化员工保障。

现场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大爱无疆”项目落实“产业第一”决策部署,针对恶性肿瘤和罕见病自费药补偿,将珠海本地创新药纳入补偿范围,请详细介绍一下具体政策。

王同兴:将珠海本地创新药纳入补偿范围,具体政策规定,在珠海市纳税的医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且5年内获得过省级(含)以上科技创新奖或5年内被认定为省级(含)以上高新技术产品的创新药也能纳入补偿范围。这不仅从源头上帮助缓解恶性肿瘤和罕见病患者“看病贵”问题,还进一步推进珠海本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珠海本地医药行业发展和创新,促进相关药物研发,破解患者用药难题。

珠海传媒集团记者:这次增加了家庭病床巡诊费用补助,这个费用直接向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支付100元补助,为什么不直接向投保人支付补助呢?

王同兴:《珠海经济特区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近期即将颁布实施,为满足投保患者在家治疗、康复、护理的多种居家养老服务需要,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开展,“大爱无疆”项目贴心为有需要的家庭考虑,再新增一项“家庭病床巡诊费用补助”。根据规定,经本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登记备案的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按照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管理规定为投保人居家建床,每次巡诊由“大爱无疆”项目向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支付100元补助。帮助提高服务机构建家庭病床的积极性和服务质量,为病人就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家庭病床巡查费用补助针对的是家庭病床服务机构,也就是对他们劳动的补偿,所以费用直接向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支付,不向投保人支付补助。

羊城晚报记者:今年“大爱无疆”项目升级之后有哪几项责任?

何静涛:2023年“大爱无疆”项目整合升级之后责任有六大项,分别为医保目录内责任、医保目录外责任(含恶性肿瘤和罕见病自费药补偿、PET-CT检查项目补偿和特殊医用耗材费用补偿)、特定被保险人责任、定额现金补偿、家庭病床巡诊费用补助以及“爱健康”服务项目。

来源: 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