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揽天下英才 共创人才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日在珠海开赛

2023-02-27 12:20:44

2月27日-28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月26日下午,大赛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各参赛代表队陆续报到。

据悉,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省级层面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的第一个面向博士博士后群体的创新创业专属赛事,也是粤港澳三地人才交流合作的盛事。

近万人报名参赛,113个高水平项目进入决赛

据介绍,本届大赛覆盖区域范围广。共有2161个团队项目、近1万人报名参赛,其中港澳和海外报名非常踊跃,港澳地区360名、海外597名博士博士后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113个高水平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参赛项目来自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7个国家。大赛覆盖行业范围广。设创新赛、创业赛两个组别,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8大行业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我省10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密相关,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

同步举行人才交流大会等多个配套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决赛期间还将同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人才交流大会、博士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配套活动。人才交流大会将汇聚粤港澳三地20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搭建人才引荐交流平台,现场参会单位近70家,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达4000多个。

在项目对接区和资本对接区,近140家需求单位和全国60多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将赴现场进行洽谈对接。

在落地项目展示区,将精选14个往届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优秀落地项目,以实物、图文和视频等方式集中展示。

在成果展区域,37支参赛队伍将参会设展,全方位展示参赛情况、博士博士后事业发展成就。

本届大赛以“博揽天下英才 共创人才湾区”为主题,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珠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香洲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21个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香港科技协进会、澳珠人才发展促进会和省内有关高校协办。

本届大赛立足大湾区、联通全球,定位与珠海区域地位相得益彰。近年来,珠海坚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珠海英才计划”等扶持政策,累计支持近10万名人才在珠海创新创业,打造了较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