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媒体座谈会

2024-01-26 15:04:27

打车如何避免“黑车”?市交通运输局提醒

22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获悉,2024年春运即将到来,该局发出春运乘车安全提醒,千万不要乘坐没有合法营运资格的出租车(含网约车)(简称“黑车”)。为了避免坐上“黑车”,乘客可以通过“珠海交通”公众号查询出租车(含网约车)是否办理了车辆运输证。

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26日到3月5日,共计40天。春运期间,出行人数较多,广大市民朋友们乘坐出租车时应注意什么?为此,珠海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就乘坐出租车过程中的三个环节(上车前、路途中、下车时)发出温馨提醒,并提供了维护自身权益的攻略。

上车前: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市民,外出打车时,当正常营运状态的巡游出租车辆安全停靠后,为了防止出租车司机拒载,不要在车外向司机询问价格和目的地,应直接打开车门上车,上车坐好并告知司机目的地。

路途中:乘客坐上出租汽车后,应先系好安全带,同时记下车辆和司机信息,以备“不时之需”。乘车途中注意观察行驶路线,发现行驶方向不准确及时交涉,不要向司机透露自己的信息,同时要坚决对司机的议价、拒载行为说不。行经高速路段时,注意核实高速费用,建议走人工通道,由市民直接支付高速费用结算路桥费,特别是乘坐网约车时,不要向司机透露支付方式是否开启“免密支付”功能,以免司机恶意加收路桥费和其他费用等。

下车时:乘客下车时要带好随身物品,向司机索取发票,如果感觉司机服务态度好,可以向司机表示赞扬。

在维护自身权益方面,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呼吁乘客千万不要乘坐“黑车”。“黑车”司机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缺乏安全意识,甚至漠视交通法规。“黑车”司机为了躲避检查,闯红灯、逆行等危险、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且发生事故后,几乎无法为乘客承担保险。同时“黑车”司机身份繁杂,乘客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因此,广大市民乘坐巡游出租车时,一定要乘坐标志齐全、有合法运营资质的正规出租车,可以通过“珠海交通”公众号查询出租车(含网约车)是否具有车辆运输证。

打车出行时如遇到正常营运状态车辆以不顺路、塞车、要去交班等理由及不开车门等方式拒载,或遭遇司机乱收费、议价、绕道、拼客、中途逐客等违章行为时,乘客可以拨打24小时值班的12328热线进行投诉反映,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可以以照片、音频、视频等形式保留司机违章行为的证据,主动提供给市交通运输部门,便于后续调查取证、追究司机责任,以便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下车后发现落下物品在车上,也可及时拨打12328寻求帮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