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 珠海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4年珠海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项目产品升级暨“肺康卫士”管理服务项目发布会

2024-01-26 17:40:29

好消息!珠海“大爱无疆”保障再升级

近日,市医保局召开2024年珠海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项目产品升级暨“肺康卫士”管理服务项目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2024年度“大爱无疆”再升级。

2024年,“大爱无疆”项目在保费190元不变的基础上,通过“两新增、两优化、一扩展”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并深入实施“爱健康”行动,在“防癌卫士”“两病卫士”服务项目基础上,拓展新增“肺康卫士”项目,推进肺结节等早筛早诊早治,为群众健康筑牢防线。

“大爱无疆”项目产品升级

新增一:医保目录内责任新增费用类型纳入支付范围

2024年起,被保险人在投保年度内发生符合规定的合规医疗费用将在原有支付范围的基础上新增超医保支付标准部分的医疗费用(不含超医保支付标准部分的床位费)以及其他符合国家和广东省规定的医疗费用。也就是说,只要是医保目录内的个人负担费用均纳入“大爱无疆”项目补偿范围(除超医保支付标准部分的床位费以及其他按规定的自费费用),进一步提高待遇水平,减轻个人负担。

新增二:特定投保人责任新增“两病卫士”定点门诊待遇补偿

为鼓励投保人积极参与“两病”健康管理,强化“患者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2024年“大爱无疆”项目新增“两病卫士”定点门诊待遇补偿。经筛查纳入“两病卫士”项目特定并发症干预管理促进服务的投保人,其在选定的普通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门诊核准医疗费用,可在基本医保支付比例的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由“大爱无疆”项目支付。适当提高门诊待遇,不仅能减轻“两病”患者费用负担,还能促进分级诊疗,进一步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促进常见病、慢病向基层医疗机构分流。

优化一:优化恶性肿瘤和罕见病自费药补偿

今年,“大爱无疆”项目进一步扩大恶性肿瘤病种和罕见病治疗性自费药品覆盖范围。

一是优化本地创新药纳入条件,全力助推创新药研发和珠海药企做大做强。在珠海市纳税的医药企业,其产品只需满足“自主研发或生产的创新药”条件即可。

二是优化适应症范围依据,增加广东省药学会《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超药品说明书适应症需经专家组审核后纳入。依据广东药学会2023年《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目录》,目前赔付最多的帕博利珠单抗可能增加12个适应症,欧狄沃可能增加7个适应症,满足更多患者的合理治疗需求。

优化二:优化特殊医用耗材费用补偿

特殊医用耗材费用补偿是一项专门针对18周岁及以下1型糖尿病参保患者设置的关怀性保障。按照原规定,新投保且投保前已确诊1型糖尿病的,支付比例会由70%下调为40%。2024年调整之后,对于新投保且投保前已确诊1型糖尿病的投保人,仅在投保当年调整支付标准为40%,次年续保的即可提高至70%,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保障待遇。

一扩展:进一步扩展投保条件

“大爱无疆”项目原是面向所有珠海医保参保人员以及部分符合条件的未参加珠海医保的人员。今年起,进一步扩展了可覆盖人群。未参加珠海医保人员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也可投保“大爱无疆”项目:

1. 珠海市产业创新人才(包含经人才有关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经我市用人主体认定的人才)及其配偶、父母、子女;

2. 纳入本市相关部门管理的低保对象、残疾人或本市户籍的60岁以上失独老人;

3. 长期派驻珠海市工作且办理了珠海市居住证的市外单位在职职工。

“爱健康”行动新增“肺康卫士”项目

肺癌位居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发布会上,市医保局宣布“大爱无疆”在全国率先开展落实“肺康卫士”管理服务项目,把肺癌防治端口前移,移到肺癌发病早期——肺结节,投保人若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有5mm—20mm的肺结节,并经实施机构审核为符合条件的,可享受肺部CT薄层扫描图像AI分析服务,了解自身肺结节的恶性风险概率。同时,“肺康卫士”项目还提供外周血循环染色体异常细胞检测服务以及肺结节随访管理服务,费用“大爱无疆”项目支付100%。

即日起,患有5mm—20mm肺结节的投保人,可以微信通过“珠海大爱无疆”公众号,进入“肺康卫士”服务平台授权并上传最近一次的肺部CT检查结果(也可携带身份证和肺部CT检查报告,到“大爱无疆”服务窗口办理服务授权并提交资料)参与“肺康卫士”管理服务。

来源: